题名: 全球海洋与大气界面的熵通量估算

关键词: 海洋系统 ; 热力学 ; 熵通量

摘要: 给出并讨论了海洋系统中由于热量交换、物质交换以及外力做功引起的熵通量的表达式;同时,根据新近调整的全球海气界面的气候平均资料,估计了全球海洋与大气界面气候年平均的熵通量(熵流),这一熵通量主要取决于海一气界面的热量和物质交换的空间不均匀性。计算结果显示,由热量交换分量引起的熵通量对海洋系统的总熵通量起到主要的贡献作用,其值约为-555.6mW·(m^2·K)^-1;由海表风应力做功引起的熵通量相对较小,约为-0.09mW·(m^2·K)^-1;由物质交换引起的熵通量最小,仅为-0.02mW·(m^2·K)^-1。总的来说,海洋系统从外界获得的总熵通量为一555.7mW·(m^2·K)^-1,这也就意味着在气候平均定态下,海洋系统内部的熵产生在量值上等于系统的熵交换,即为555.7mW·(m^2·K)^-1。海洋系统的负熵流与其内部的各种不可逆过程引起的熵产生取得平衡,确保了全球海洋系统处于非平衡热力学定态,并维持着海洋系统中各种尺度的时一空有序现象的消长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