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WRF模式同化QuikSCAT风场资料的初步试验

摘要: 利用美国最新推出的中尺度区域模式WRF(Weatherand Research Forecasting model)和中国数值预报创新基地开发的三维变分同化系统GRAPES(Global and Regional Assimilation and Prediction Enhanced System,1.0版本),以2002年台风“黄蜂”为例,通过控制试验和同化试验的对比分析,探讨了散射计风场资料同化对台风“黄蜂”三维结构分析和预报的影响。初步的结果显示,同化散射计风场资料对台风的大风风场分析、台风中心位置和海面气压场等都有明显的正效应,而对于预报场的改进相对有限。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山大学遥感中心,广东广州510275

关键词: Quikscat风场资料 三维变分同化 热带气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