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间苯二甲酸二甲酯的好氧微生物降解及其生化途径

关键词: 环境激素 ; 间苯二甲酸二甲酯(DMI) ; 间苯二甲酸一甲酯(MMI) ; 间苯二甲酸(IA) ; 生物降解 ; 红树林

摘要: 从红树林污泥中通过富集培养分离到4株细菌,鉴定结果是多杀巴斯德菌(Pasteurella multocida Sa)、产酸克雷伯菌(Klebsiella oxytoca Sc)、少动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 paucimobilis Sy)和嗜中温甲基杆菌(Methylobacterium mesophilicum Sr)。在纯培养降解间苯二甲酸二甲酯(DMI)时发现,单一纯菌株不能完全矿化间苯二甲酸二甲酯,而2种或3种纯菌株组成的混合菌可以将220mg·L^-1的底物在12d内完全矿化。主要的中间产物有间苯二甲酸一甲酯(MMI)和间苯二甲酸(IA)。根据鉴定出的中间产物,DMI的生化降解途径为:DMI→MMI→IA→CO2+H2O。研究结果表明,DMI的2个酯基的水解是决定DMI能否完全矿化的重要步骤,但2个酯基的酶催化水解反应有差异,由不同的细菌分步来完成,说明是酯酶对不同底物的专性所致;第2个酯基的水解对整个降解过程有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