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珠江口及近海水体中铜的含量和形态及其与营养盐的空间分布关系

关键词: 珠江口 ; ; 形态 ; 营养盐

摘要: 在对珠江河口及近海水体中Cu的含量和形态以及主要营养盐水平及形式进行监测分析的基础上,分析水体中Cu的总浓度、总溶解态Cu、颗粒态Cu以及游离态Cu与水体中主要营养盐及其主要赋存形式之间的内在联系。结果表明:水体中Cu的总浓度和各营养盐之间存在着对数分布的函数关系,其相关性N>Si>P,水体中游离态Cu与养分的相关性顺序为:NO2^->SiO3^2->PO4^3->NO3^->NH4^+。通过计算得到研究水域中的N/Si原子比为0.78,接近浮游生物体内的比值,说明水体中Cu的分布与N,Si养分的再生循环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