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梅梁湾水体中紫外线状况及藻体内MAAs的检测

摘要: 在对太湖梅梁湾水体中的紫外线状况以及藻体内MAAs的研究时发现:在一年的1~3月,紫外线与有效光合辐射的比值较低,而在7月较高,其余月份相对稳定;可溶性有机碳(Doc)的含量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化;有色可溶性有机碳(CDOC)对紫外线的衰减作用较为明显;通过紫外分光光度计扫描和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对藻类研究时发现,藻体内有含量较高的MAAs类物质,主要为shinorine和porphyra-334。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210008

关键词: 太湖梅梁湾 紫外线 光衰减 Ma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