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暖水形成的动力和热动力过程的初步数值研究

摘要: 利用一个简化的上混合层垂直积分模式,对南海南部“南沙暖水”形成的动力和热动力过程进行数值研究。结果表明:(1)在春季,南沙暖水的形成主要来自海面净热通量的贡献,而通过热平流、苏禄海或巽它陆架以南的暖水进入的贡献甚小;(2)在冬季,南沙群岛海区流场强度增大,热平流项的贡献大于或等于海面净热通量的贡献,海温的降低幅度也较其他深海区的要大。但由于该海区在此前的季节中初始温度场较高,因而使得该海区的海温仍保持较高的水平;(3)南沙暖水的形成和维持高温的机制是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的。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香港理工大学,香港

关键词: 南沙群岛 南沙暖水 动力过程 热动力过程 数值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