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茄对镉-甲胺磷混合物的吸收积累及致毒作用

摘要: 本文采用砂培实验,测定了红树植物秋茄幼苗对镉和镉-甲胺磷的吸收积累和净化作用,探讨了镉-甲胺磷混合物对秋茄的毒性作用。实验结果表明:虽然100mg·L^-1甲胺磷并不影响秋茄对镉的净化作用,但100mg·L^-1甲胺磷的存在却加强了镉对秋茄的毒性作用。这可能是由于镉对秋茄幼苗的膜脂过氧化作用,改变秋茄幼苗细胞膜的通透性和流动性,使甲胺磷易于从水体向秋茄幼苗的转移,从而加强了镉对秋茄的毒性效应。因此,在确定红树植物对镉“耐受临界浓度”时,建议考虑其它化合物与镉对红树植物的联合性作用。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实实验室,广州510301 [2]暨南大学水生生物研究所,广州510632

关键词: 秋茄 镉-甲胺磷混合物 吸收 积累 致毒 净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