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爆发对太湖梅梁湾水体中NPK含量的影响

摘要: 1998~2000年对太湖梅梁湾的实测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叶绿素a的含量与温度呈现明显的正相关;NH4^+-N和总氮(TN)、总磷(TP)含量在每年的八九月份最低,总含量与叶绿素a呈正相关。随着叶绿素a含量上升,N、P含量呈现下降趋势;K的含量与N、P相似.排污口的0号点和6号点的N、P含量相对于湖中心的8号样点来说极高,而且P已不是限制性营养元素,在其它水域,P依然是限制性营养元素,表明微囊藻(Microcystis spp.)只在TN含量为1~4mg·L^-1、TP在0.1~0.3mg·L^-1之间时爆发形成水华.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210008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叶绿素a n p k 微囊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