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沿岸上升流对珠江河口水域中铜的形态分布与生物毒性的影响

摘要: 对珠江河口及近海水域样品中金属铜的总铜(CuT)、溶解态铜(CuD)以及游离态铜(Cuf)的含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总铜的质量浓度有自河口向外海递增的趋势,并非完全体现陆源性规律。说明研究水域中金属铜不仅可能具有其他来源,同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沿岸上升流的影响。但是游离态铜的分布却表现出相反的规律,无论是游离态铜的含量还是游离态铜在总铜中所占的份额都自河口向外海随盐度的增加而降低。研究还测定了不同盐度水样的杜氏藻培养后对铜的吸收量,即通过金属铜对藻类的生物有效性验证了铜形态的分布规律。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l [2]深圳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广东深圳518001

关键词 形态 生物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