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沉积物中重金属污染累积过程

Abstract: 通过测定深圳湾沉积物柱样中重金属的含量,分析重金属浓度的剖面分布情况,并结合^210Pb的测年资料,高分辨率地研究重金属的污染历史,并分析其污染的累积过程.结果表明:深圳湾沉积物中重金属的浓度相对较低,但Pb、Cu、Zn等已明显受到人类污染源的影响;近20年深圳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20世纪60~70年代香港经济的崛起时期,对深圳湾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累积有显著的贡献。

Keyword: 沉积物 柱样 重金属 污染累积 深圳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