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光谱模拟及其在黄色物质遥感反演中的应用

摘要: 以海洋水色因子(悬浮泥沙、叶绿素、黄色物质)浓度的大量实测资料为主要输入,对水体光谱反射率进行模拟(正演),进而分析黄色物质浓度与模拟光谱资料的关系,确定提取黄色物质浓度信息的最佳波段组合,并以此波段组合建立黄色物质浓度信息提取模式(反演)。对模拟光谱资料与卫星遥感光谱资料的关系进行了推导,将反演模式应用于卫星遥感资料,并利用SeaWiFS资料提取珠江口水域黄色物质浓度信息,初步实现了海水黄色物质浓度的卫星遥感信息提取。

关键词: 光谱模拟 黄色物质 遥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