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OPEX/Poseidon资料的南海海面高度场的时空特征分析

摘要: 采用经验正交函数(EOF)分解方法,对TOPEX/Poseidon卫星高度计在南海获得的1992年10月到1999年9月约7a的海面高度观测资料进行分析,从而获得南海海面高度距平场典型的空间分布型态及其对应的时间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南海海面高度距平场在空间上主要表现为两种典型的分布结构:(1)由于冬、夏季风反转造成海盆尺度的涡旋结构,这种分布结构对南海海面高度距平场的方差贡献达27.46%;(2)NE—SW即吕宋—越南反相双涡结构,其方差贡献达20.37%。这两个模态都明显反映了季风的反转以及季风结构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对各空间典型场所对应的时间系数序列进行了傅立叶谱分析,结果表明南海海面高度距平场存在多种时间尺度的变化。

部门归属[1]中山大学遥感和地理信息工程系,广东广州510275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3]NavalPostgraduateSchool,Monterey,CA,USA

关键词: 南海 海面高度 高度计 经验正交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