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定点连续观测站海流资料分析

摘要: 采用快速离散傅立叶变换(FFT)、潮流调和分析以及小波(wavelet)变换等方法,分析了一个位于大陆架边缘海域定点连续观测站上的海流记录。FFT结果表明在该海域以半日周期潮流和日周期潮流为主。潮流调和分析结果表明垂向各个潮流分量受上下边界层影响存在显著的变化,余流的东西分量在观测时段内发生了一次转向。用小波变换对海流观测的高级分量进行了分析,分离出10-20min周期的高频内波信号,U方向和V方向的信号在不同的时间有所差异。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NavalPostgraduateSchool,Monterey,CA,USA,93940

关键词: Adcp观测 潮流 余流 内波 东海 小波变换 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