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国外物理海洋学研究主要进展

摘要: 在技术进步和多学科交叉的推动下,当今的物理海洋学研究已经大大突破传统的研究范畴。与气候变化相联系的缓慢变化海洋物理过程成为现阶段物理海洋学的核心研究内容之一。世界大洋环流研究计划(WOCE)在经过20年实施后于2002年结束,国际上物理海洋学研究又面临一个新的起点。2002年国外物理海洋学的研究涵盖了与大尺度问题相关的许多领域,主要成果体现在:热盐过程和热盐环流变率、海洋混合、年代际与长期海洋变率、印度洋气候变化、海洋盐度与气候变化、古海洋学、海洋模型等方面。

部门归属[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北京100085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物理海洋学 气候变化 海洋环流 海气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