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光谱辐射计光学特性的测试与分析

摘要: 为适应高精度水下光学测量的需求,设计研制了多通道水下光谱辐射计。该辐射计可同步测量12波段的下行/上行光谱辐照度和7波段的上行光谱辐亮度。对该辐射计的主要性能指标,如余弦响应特性、浸没因子、光谱辐射精度、稳定性和重复性进行了室内测试和分析,用MonteCarlo方法模拟了阴影误差,给出并分析了现场实验数据及部分推导的物理量。结果表明,该光谱辐射计各波段的中心波长和带宽偏差小于1.6nm,稳定性优于5%,阴影误差可控制在5%之内,具有良好的余弦响应特性,满足当前定量化水色遥感现象光辐射测量的技术要求。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吉林长春130022

关键词: 水下光谱辐射计 辐射度特性 浸没因子 水色遥感 光学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