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最大浑浊带浮游植物生态动力过程研究进展

Abstract: 通过对近十几年来河口最大浑浊带浮游植物生态动力过程研究的报道进行综述,阐明该方面研究的最新进展。研究结果表明,河口最大浑浊带的湍流混合过程增大了浮游植物细胞光合作用的机会;重力环流致使浮游植物及其光合作用所需的物质有较长时间的停留;再悬浮过程使微型底栖藻类对最大浑浊带水体中叶绿素产生明显贡献;锋面强烈的辐合聚集作用则可使浮游植物在锋面附近出现高值现象。最后对河口最大浑浊带浮游植物生态动力过程的继续研究提出了几点看法。

Keyword: 河口最大浑浊带 浮游植物 生态动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