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盆对热力强迫的线性响应

摘要: 通过对线性两层海洋模式进行正交模求解,得到了热带矩形海盆在热力强迫下的海洋动力场水平结构。在这个线性两层模式中,没有施加风应力,仅考虑了热力强迫下的Rayleigh摩擦和Newton冷却效应。在一种理想化的经向不均匀加热强迫下,动力场表现出类似于风生环流的特征:窄而强的西边界区,宽而弱的东边界区;具有又涡(double-gyre)结构。线性响应中斜压模态比正压模态大一个量级,在响应中占主要地位。

关键词: 热带海盆 热力强迫 两层海洋模式 正交模 海洋动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