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波段水下光谱辐射计

摘要: 研制了基于干涉滤光片分光的船载多波段水下光谱辐射计,该辐射计可同步观测12波段下行光谱辐照度、12波段上行光谱辐照度和7波段上行光谱辐亮度,水下剖面测量深度达200m。在水槽中测定了辐照度探头的余弦响应特性和浸没因子,利用MonteCarlo方法模拟了阴影误差分布,给出了仪器的主要性能指标。给出了与Macam公司SR9910c型水下光谱仪的比对结果以及海上试验数据的分析结果。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开放实验室,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130022

关键词: 多波段水下光谱辐射计 水色遥感 海洋光学 下行光谱辐照度 上行光谱辐照度 上行光谱辐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