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因子显著性问题的F-信度检验法

关键词: 统计显著性 ; F统计量 ; F-检验法 ; F-信度值 ; F-信度检验法

摘要: 在时序方差分析周期外推预测、双重检验逐步回归预测及其他相关问题的分析中,需要从若干因子的F统计量中选取最大值进行F检验来确定这类问题的显著性。研究发现这种检验方法是有问题的、不准确的和会影响气候预测的准确性。这是由于F检验是对F分布的分位数的检验,其检验标准受到两个自由度的制约而成为变数;存在F统计量最大的因子与显著性最高的因子不对应问题。为此提出F信度检验法,它是对F-分布的分布函数的检验。定义因子达到的F-信度为F-分布的分布函数值的百分数:Pi=(1-αi)×100%,它必须利用F-统计量和两个自由度去计算。设显著性水平为口,则临界F-信度值为:Pα=(1-α)×100%。在理论上这种检验法的临界F信度值是唯一的,因而可从若干F信度值中选取最大值进行检验。实践证明这种检验法可明显提高对因子显著性问题的判别能力和气候预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