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海草床面临的威胁与保护对策

摘要: 2003年7月对广西合浦海草床进行了现场调查,并对海草床周围利益相关者进行抽样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对海草所在的海域依赖程度比较高;合浦海草床目前所面临的威胁主要以人为破坏因素为主:挖沙虫、挖螺、耙螺,围网捕渔、电鱼虾,插桩养蚝,底拖网作业等;海草床退化的因果链分析结果表明,为增加经济收入是产生这些人为破坏因素的主要原因。最后综合分析了该区域海草保护与管理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保护对策。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北京100864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广西合浦 海草床 威胁 保护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