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新事物滤波器及其应用

摘要: 光学新事物滤波器是一种光子学器件,只显示与输入图像相比新出现的或者是有变化的部分,而静止的图像部分在输出图像中不被显示。光学新事物滤波器被广泛用于探测和跟踪移动的物体,相位测量以及生物医学等方面。新事物滤波器所用的材料目前有两大类:一类是无机晶体,主要是钛酸钡晶体以及掺杂的钛酸钡晶体;另外一类是有机光学材料,包括各种光折变聚合物和生物光子学材料细菌视紫红质等。介绍了各种新事物滤波器的工作原理以及在各个领域的应用。

部门归属[1]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济南250101 [2]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光子学中心,天津市南开大学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材料先进技术及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光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300071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关键词: 光学新事物滤波器 钛酸钡晶体 光折变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