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测量海水固有光学特性的高光谱剖面仪样机设计

摘要: 基于双光路原理,研制出一种同步测量海水固有光学特性的高光谱剖面仪样机.样机用全反射管作测量吸收系数的样品池,全吸收管作测量衰减系数的样品池.使用高灵敏度的电荷耦合器(CCD)做光纤单色仪的光电探测器件,样机的光谱分辨率达到1.64nm.CCD信号的积分时间由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和可编程计数器自动调整.用PC104微机自动控制数据采集和数据存储.存储数据由无线通信器件下载.室内实验验证了仪器测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关键词: 海水固有光学特性 高光谱 双光路 自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