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表层叶绿素的空间变异分析

关键词: 南海 ; 半方差函数 ; 变程 ; 相对基台值 ; 空间变异

摘要: 将南海划分为30个3°×3°区域,利用MODIS4km分辨率遥感数据,计算2003年4、7、10、12月每个区域表层叶绿素的半方差函数,分析南海表层叶绿素的空间变化特征。计算结果表明,各个区域块金方差都非常小,说明4km空间分辨率可以较为充分地揭示区域内表层叶绿素的空间变异特征。近岸区域叶绿素分布受地形及径流影响,各区域的变程与相对基台值存在明显差异。主要上升流区的变程与相对基台值在上升流形成期间显著增大,叶绿素相关范围明显扩大,单独分析吕宋岛西北部上升流区也可以得到一致的结论。海盆区域的气旋式涡旋内部的变程较大,表明叶绿素为较大尺度聚集型分布;反气旋则相反。分析表明,南海表层叶绿素存在复杂的空间变异格局,季风及其驱动的南海地区性上升流、中尺度涡旋等是造成海表叶绿素呈现这种格局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