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浙沿岸上升流及其季节变化的数值研究

摘要: 采用三维斜压非线性数值模式ECOMSED,同时考虑地形、边界流(台湾暖流、黑潮和长江冲淡水)、热通量及QuikSCAT风场等动力因子,对闽浙沿岸上升流及其季节变化进行了数值研究.结果表明,闽浙沿岸一年四季均有上升流存在,且上升流中心及上升流强度有明显的季节变化特征.其中,浙江沿岸舟山群岛和渔山列岛附近、福建沿岸海坛岛和马祖列岛附近四季均存在较强的上升流中心.上升流强度季节变化特征是“冬弱夏强”.冬季上升流强度为10^-3cm/s量级,沿岸平均上升流速约为0.3×10^-3cm/s;夏季最大上升流速可达0.8×10-2cm/s,沿岸平均上升流速约为0.4×10-2cm/s.

部门归属[1]河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南京210098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东中国海 闽浙沿岸 上升流 Quikscat风场 数值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