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降雨过程对南海上层盐度的可能影响

摘要: 根据对1998年南海中部、北部航次的海水盐度观测资料以及GPCP-1DD(Global Precipitation Climatology Project,1 Degree Daily Precipitation Estimate)降雨资料,研究了夏季风期间降雨过程对南海上层盐度的可能影响。个例和合成分析表明,当有降雨过程发生时,降雨对南海上层盐度的影响深度为85—110m,上层盐度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为14—42d左右。此外还利用NCEP/NCAR(National Centerfor Environmental Prediction/National Centerfor Atmospheric Research)再分析资料的逐月风场资料以及基于法国AVISO(Archiving,Valid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f Satellite Oceanographic Data)提供的融合海平面高度异常资料计算的地转流场分析平流效应对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关键词: 夏季 上层盐度 降雨过程 响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