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海域潮流和余流的三维数值模拟

摘要: 用三维陆架海模式(HAMSOM)对大亚湾海域的潮汐、潮流和余流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模拟结果与实测值吻合较好。给出了潮流性质、主要分潮的潮流椭圆和余流。计算结果表明,大亚湾海域的潮流性质以不正规半日潮为主,水平潮流具有明显的往复流性质,主要呈南-北方向,落潮流速比涨潮流速大,其中表层M2分潮最大流速为25.3cm·s^-1。流速受地形的影响,在大辣甲和黄毛山岛之间以及两岛与岸之间的区域流速较大,尤其在湾的东北角狭长地形处流最急,流速最大;靠近岸边流速较小,水平速度的垂向变化不大。夏季湾内余流较小,海域自净能力较弱。冬季湾内水体的自净能力随流场强度加强而加强。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3]浙江海洋学院海洋科学学院,浙江舟山316004

关键词: 大亚湾 数值模拟 潮汐 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