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浮游植物的吸收和散射特性:理论模型

关键词: 海洋光学 ; 浮游植物 ; 吸收特性 ; 散射特性 ; Mie理论

摘要: 利用Mie理论模型对不同粒径分布和复折射率的浮游植物吸收和散射特性进行了模拟计算.在550nm波长处,直径<10μm的颗粒对总的散射系数贡献最大,单位体积浓度的散射系数随着折射率实部n的增大呈有规律的地增加.对给定的n值来说,随着微分粒径分布参数j值的增大而增加,折射率实部n对单位色素浓度的吸收系数a^*p(λ)的影响很小,对b^*p(λ)影响相对较大.折射率虚部n′对单位色素浓度的吸收系数a^*p(λ)的影响很大,对b^*p(λ)的影响相对较小.微分粒径分布参数j对a^*p(λ)和b^*p(λ)的影响都很大,a^*p(λ)随j值的减小而减小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大颗粒“打包效应”引起的吸收减弱,而b^*p(λ)随j值的增大而增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小粒径颗粒对散射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