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真光层深度的遥感反演

摘要: 海水真光层是指海洋浮游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水层,海水真光层深度的反演有利于对海洋初级生产力的估算。介绍了真光层深度的遥感反演算法,并根据实测资料,通过经验拟合得到南海海水真光层深度与海水漫衰减系数Kd(490)的关系:Zcu=:2.784/Kd(490)。经过与实测资料的对比发现,与其它通过叶绿素估算真光层深度的算法相比,本算法的精度明显提高。利用遥感估算的Kd(490)数据计算2003年南海的真光层深度,结果表明,南海陆源营养成分的输入以及南海环流是影响南海真光层变化的主要因素。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重点,广东广州510301 [2]广东海洋大学,广东湛江524088

关键词: 真光层 南海 漫衰减系数 光合有效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