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odococcus sp.Ns对硝基苯酚的好氧生物降解

摘要: 通过驯化富集培养,从红树林底泥中分离出6株硝基苯酚降解菌,其中Rhodococcus sp.Ns为对硝基苯酚(PNP)与邻硝基苯酚(ONP)的高效降解菌.在好氧条件下该菌可以耐受小于1.8mmol/L和PNP,能够利用PNP和ONP为唯-碳源、能源和氮源生长并将其完全矿化.研究了Rhodococcus sp.Ns在不同pH、盐度与浓度范围下,PNP的降解特性并探讨了该菌降解PNP的途径.实验得出该菌在盐度〈5‰、pH〉5的条件下能较快生长,1.5mmol/L的PNP在96h内被完全降解,并检测到至少2种中间产物4-硝基儿茶酚(4-nitrocatechol)和1,2,4-苯三酚(1,2,4-benzenetriol).红树林底泥中固有的细菌对PNP和ONP具有高效降解作用.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实验室,广州510301 [2]黄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郑州450003 [3]香港大学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系,香港 [4]香港大学太古海洋研究所,香港

关键词: 对硝基苯酚 邻硝基苯酚 降解 红球菌(rhodococcus 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