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海冰光衰减特性

摘要: 根据渤海海冰多年的调查资料以及现场测量数据,建立辽东湾海冰的辐射传输模式,进而研究辽东湾沿岸海冰的光衰减特性及其主要影响因素,并对可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海冰中卤水泡的吸收(主要是短波400~600nm)、纯冰的吸收(主要是长波700~900nm)以及卤水泡和气泡的散射对海冰的光衰减系数有很大的影响。辐射传输模式的估算结果与实测数据的估算结果基本一致,这表明该模式适用于辽东湾海冰的光学特性研究。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困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39

关键词: 海冰 光学特性 辐射传输模式 衰减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