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技术在大亚湾区域土地利用类型监测中的应用

摘要: 文章综合利用了Landsat系列卫星不同传感器(MSS、TM、ETM+)的遥感资料对1979至2004年20多年间的大亚湾周边的植被陆地、非植被陆地以及水域等土地利用类型的相关变化进行了定量监测与评估。遥感监测结果表明,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大亚湾周边植被覆盖总体保持相对稳定,但非植被陆地由1991年的5.1%左右上升到2004年的10.5%左右,水体面积也相应降低了5%左右,表现出“人进水退”的总体变化格局,该变化特征与该区域过去的环境政策、经济活动发展历程有关。通过将人类对区域环境影响的方式、力度和土地利用类型的变化建立一种对应关系。可以预测以后的开发建设活动对土地利用类型的影响,并应用到区域环境影响评价中去。

部门归属[1]广州市环境保护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广州510115 [2]广州海洋资源环境监测中心,广州510235 [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4]广东省环境科学与技术公共实验室,广州510650 [5]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州510640

关键词: 土地利用类型 遥感 Landsat 大亚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