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北部秋季营养盐、溶解氧、pH值和叶绿素a分布特征及相互关系

关键词: 南海北部 ; 溶解氧 ; 营养盐 ; 叶绿素a

摘要: 通过2004年9月至10月对南海北部水域的现场调查,分析了表层海水中溶解氧、叶绿素a、PH值和营养盐等水质因子的空间分布分布特征,并讨论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在南海北部海区的表层海水中,各水质因子在空间分布上大多呈现块状分布,且东西两侧的海水有较为明显的差异;海水中的溶解氧、pH值均表现出与海水温度相反的分布趋势;海水中的叶绿素a(Chl a)和众多的水质因子表现出多元相关性,说明水体中浮游植物的生长繁殖是众多水质因子在南海北部综合作用的结果,而Chl a和水体中亚硝酸盐的高相关性,说明南海北部水体中浮游植物的生长和亚硝酸盐有着比其他营养盐因子更为密切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