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视紫红质的自衍射效率与最佳入射角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弱光强下细菌视紫红质膜(bR膜)的自衍射特性,给出了弱光强下相干光在bR膜中产生的振幅光栅光强分布模型,并用ysin^a x近似表示透射光强分布,结果与实验吻合,给出了不同透射光强y与指数α的对应关系.结果表明,在bR膜及入射光波波长给定的情况下,入射光强越小,对应的α值越大,当入射光强为0.072/T(mW/cm^2)时,α等于1.计算出不同入射光强和入射角下的自衍射效率.结果发现,对应于最大衍射效率的最佳入射角为2°。

Keyword: 自衍射 细菌视紫红质(br) 衍射效率 最佳入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