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用生物工程疫苗研究进展

摘要: 鱼用疫苗的研究可上溯到20世纪40年代,1942年加拿大学者Duff应用灭活的杀鲑产气单胞菌免疫硬头鳟获得成功,开创了鱼类疫苗研究的先河。随后数十年间,各国学者对鱼用疫苗进行了大量研究,这些疫苗大致可分为两类:减毒疫苗、灭活疫苗。前者是通过改变培养条件,或在异种动物体内传代,使病原体毒性减弱;后者则是通过物理(紫外照射、声波震荡等)、化学(福尔马林、氯仿、苯酚等)方法杀死病原体,制备疫苗。这两类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作用,但前者可能发生回复突变,或失去免疫原性;后者虽然安全,但免疫原性较差,且保护时间短。同时,这些传统疫苗多为细菌菌苗,对于病毒性鱼病无能为力。但是随着水产养殖业集约化的发展,由于水体环境恶化等因素,世界各地鱼类病毒病频频发生,病毒性鱼病已成为制约水产养殖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发展新型疫苗尤其是病毒性疫苗,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鱼用疫苗 生物工程 病毒性鱼病 20世纪40年代 免疫保护作用 水产养殖业 灭活疫苗 免疫原性 产气单胞菌 养殖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