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亚湾核电站对海湾浮游植物群落的生态效应

关键词: 大鹏澳 ; 核电站 ; 浮游植物 ; 生态效应

摘要: 根据大亚湾核电站运行前后的环境与浮游植物相关资料,对其环境变迁与生物响应进行了相应分析。结果发现,核电站运行后,大鹏澳区域平均水温上升约0.4℃;核电站邻近水域无机氮的含量逐年增加,活性磷酸盐与硅酸盐的含量在经历一个时滞后逐年减少,至2000年又恢复了平衡;20世纪90年代初期,大亚湾浮游植物种类较丰富,数量通常是春、夏季较高,秋、冬较低。核电站运行后浮游植物种群结构明显变化,首先是种类数量显著减少,其次是秋末至冬初细胞数量显著升高,就种群组成而言,甲藻与暖水性种类的数量有增多的趋势,同时网采型浮游植物数量明显减少,但叶绿素a含量变化不大,间接地反映了群落组成的小型化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