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核电站对海湾浮游植物群落的生态效应

摘要: 根据大亚湾核电站运行前后的环境与浮游植物相关资料,对其环境变迁与生物响应进行了相应分析。结果发现,核电站运行后,大鹏澳区域平均水温上升约0.4℃;核电站邻近水域无机氮的含量逐年增加,活性磷酸盐与硅酸盐的含量在经历一个时滞后逐年减少,至2000年又恢复了平衡;20世纪90年代初期,大亚湾浮游植物种类较丰富,数量通常是春、夏季较高,秋、冬较低。核电站运行后浮游植物种群结构明显变化,首先是种类数量显著减少,其次是秋末至冬初细胞数量显著升高,就种群组成而言,甲藻与暖水性种类的数量有增多的趋势,同时网采型浮游植物数量明显减少,但叶绿素a含量变化不大,间接地反映了群落组成的小型化趋向。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广东深圳518121

关键词: 大鹏澳 核电站 浮游植物 生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