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生边界急流稳定性的渐近理论

摘要: 观测表明,当冬季盛吹北风时,在南中国海西边界附近将形成一支向南的急流,在一定条件下这支急流可弯曲成波动甚至形成涡旋.本文应用等值浅水模式,采用截断模方法,分析了急流的稳定性,并给出急流上不稳定波出现的条件.分析表明只有当向南的风生急流很强很窄时,由变性的Kelvin波和风应力强迫出的地形Rossby波在长波波段耦合而出现不稳定,不稳定波在波长约200km时向北传播的相速度约为0.2 m·s^-1,波振幅增长到e倍所需的时间约1.5天.分析进一步表明,夏季向北的风生流在海洋的西边界附近是稳定的.这些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观测结果.

部门归属[1]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北京100081 [2]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266061 [3]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100029 [4]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5]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关键词: 南中国海 西边界急流 边界波的稳定性 耦合波 等值浅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