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风生边界急流稳定性的渐近理论

关键词: 南中国海 ; 西边界急流 ; 边界波的稳定性 ; 耦合波 ; 等值浅水模式

摘要: 观测表明,当冬季盛吹北风时,在南中国海西边界附近将形成一支向南的急流,在一定条件下这支急流可弯曲成波动甚至形成涡旋.本文应用等值浅水模式,采用截断模方法,分析了急流的稳定性,并给出急流上不稳定波出现的条件.分析表明只有当向南的风生急流很强很窄时,由变性的Kelvin波和风应力强迫出的地形Rossby波在长波波段耦合而出现不稳定,不稳定波在波长约200km时向北传播的相速度约为0.2 m·s^-1,波振幅增长到e倍所需的时间约1.5天.分析进一步表明,夏季向北的风生流在海洋的西边界附近是稳定的.这些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观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