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涛动与北大西洋涛动的差异

Abstract: 根据北极涛动和北大西洋涛动指数的时间序列,选取两者差异较大的13个年份进行合成分析。结果表明:除北太平洋地区处,北极涛动与北大西洋涛动差异最显著的区域是西欧一地中海区域和亚洲东北部地区。北极涛动高指数阶段,对流层中层为纬向二波的驻波型,分别对应于极地一欧亚遥相关和太平洋一北美遥相关型。同时,纬向平均纬向风偶极型西风急流向极地偏移,与增强的中纬度经圈环流相互作用,引导对流层上层异常信号向下传播,形成高低空耦合机制,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种中纬度经圈环流异常和高低空耦合形势的差异主要表现在欧亚大陆地区,在北大西洋区域差异并不显著。

Keyword: 北极涛动 北大西洋涛动 大气环流 遥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