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碳循环研究进展

摘要: 海洋碳循环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影响全球变化的关键控制环节。海洋作为一个巨大的碳库,具有吸收和贮存大气CO2的能力,影响着大气CO2的收支平衡,研究碳在海洋中的转移和归宿,对于预测未来大气中CO2含量乃至全球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综述了海洋CO2通量,海水中碳的迁移和海洋沉积物及河口通量的研究状况,介绍了生物泵作用,碳循环模型的发展以及分析方法的最新发展等,并展望了海洋碳循环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266071

关键词: 海洋 碳循环 海-气通量 Doc Poc 生物泵 海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