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网箱养殖对近岸环境影响的研究进展

摘要: 近年来,我国的海水网箱养殖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渔业新兴产业的生力军。海水网箱养殖系统作为一种高密度、高投饵的人工养殖生态系统,其输出的废物,残饵、代谢及排泄废物等是引发环境问题的主要污染源,再加上网箱养殖区布局不合理,通常设在水交换率较低的内湾,当养殖容量超出了海域的环境容量,就会引发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本文就海水网箱养殖对环境污染及防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提出今后的重点研究方向。

关键词: 海水网箱养殖 污染 养殖容量 生物修复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