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北部水体浮游植物比吸收系数的变化

Abstract: 在2004年9月南海北部开放航次中测定了51个站点的浮游植物比吸收系数aph^*(A)。分析表明,aph^*的数值和光谱分布都有较大的变化,且在沿岸和外海表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aph^*的变化主要受色素打包效应和色素成分的影响。外海水体微微型藻类占绝对优势,而沿岸水体中微型藻类和大型藻类的比例相对增大,相应地色素打包效应增强,aph^*减小。外海水体的aph^*光谱分布随深度的增加呈现出一定的变化趋势,且在上层水体的蓝红比较高,反映出辅助色素含量的相对变化对比吸收系数的影响。aph^*随叶绿素a浓度的增大而减小,两者之间呈现出较好的幂指数关系。

Keyword: 浮游植物比吸收系数 叶绿素a 生物-光学模式 南海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