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亚湾网箱养殖海域大型底栖动物的时空变化

关键词: 大亚湾 ; 网箱养鱼 ; 底栖动物 ; 时空变化

摘要: 2001年6月-2002年6月,对大亚湾大鹏澳海水鱼类网箱养殖区及其邻近海域(对照区)大型底栖动物和沉积环境按季节进行了周年5个航次的调查.结果表明,网箱养殖严重污染了养殖区沉积环境,沉积物有机碳和硫化物含量(超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的超标率分别为88%和100%,硫化物含量约是对照区的3倍.大型底栖动物经鉴定有64种,其中优势种(优势度Y≥0.01)有21种,主要是多毛类的梳鳃虫(Terebellides stroemii)、贝氏岩虫(Marphysa belli)和白色吻沙蚕(Glycera alba)等,季节更替明显,底栖动物出现种数、生物量和个体数量秋、冬季高于春、夏季;空间分布养殖区明显低于对照区,且养殖区多毛类的生物量组成较对照区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