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型海藻体内TN和TP含量及其对近海环境修复的意义

关键词: 海洋植物 ; 大型海藻 ; 调查研究 ; TN含量 ; TP含量 ; 近海环境修复 ; 珠海海域

摘要: 本文研究了广东省珠海桂山岛附近海域网箱养殖区生长的细基江蓠(Gracilaria tenuistipitata)、石莼(Ulva pertusa)、海带(Lamianaria japonica)、羽藻(Bryopisis plumosa)和草叶马尾藻(Sargassum graminifolium)5种典型大型海藻在不同月份体内总氮(TN)、总磷(TP)的含量,并分析了其对近海环境修复的意义。结果表明,这5种海藻2—5月份各自TN平均含量的变化范围为4.076%-5.460%(m/m,干重,下同),TP月平均含量的变化范围为0.285%-0.510%(m/m,干重,下同)。这5种海藻TN、TP含量随生长月份而变化,在生长旺盛月份,海藻体内TN、TP含量相对较高。对本次研究结果的分析表明,石莼、羽藻体内TN、TP含量较高,可作为近海富营养化水环境修复的优选海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