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态意义下的南海春季暖池

摘要: 应用气候态月平均的Levitus和COADS(Comprehensive Ocean—Atmosphere Data Set)温度资料及COADS海面通量资料,探讨了南海气候态意义下春季暖池(温度大于29.5℃的水体)的演变过程及其生消的动力学机制。研究发现,在气候态意义下,南海表层海温在5月份存在显著的增温,在南海中南部形成了大面积、具有一定厚度(约15m深)的春季暖池,暖池面积在6月份迅速减小以至消失。对南海春季暖池的生消机制研究发现,春季暖池的产生过程是由于在不断增长的海面净热通量的作用下,埃克曼抽吸导致的下降流有效地抑制了底部冷水的上涌,进而维持了海温的持续增暖;消亡过程则是由于局地涌升增强以及东南向的埃克曼流导致。以上的研究表明海洋动力因素在春季暖池形成及消亡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266071 [2]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广州510301 [3]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266071

关键词: 南海 春季暖池 海洋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