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涛动的纬向对称结构

摘要: 运用NCEP/NCAR再分析月资料,分季节研究了北极涛动的纬向结构,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纬向平均纬向风和经圈环流异常的空间结构特征,并初步探讨了北极涛动的维持机制。结果表明,北极涛动在水平方向上主要呈纬向对称的环形模态,且这种结构在冬季北极涛动的活跃期表现更为显著;而夏季纬向对称型随季节风带的北移和极涡的减弱,其节点也相应向极地移动。与北极涛动纬向对称型相联系的纬向平均纬向风在冬季表现为明显的偶极型,向上延伸到平流层;而夏季这种形态明显减弱,并只限于对流层中。与冬、夏季北极涛动纬向对称型相对应的平均经圈环流异常均表现为增强的费雷尔环流和哈得来环流,这种形势有利于北极涛动形成正反馈机制,使之得以长期维持。

部门归属[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系,江苏南京210044//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LED实验室,广东广州510301 [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系,江苏南京210044 [3]贵州省毕节地区气象局,贵州毕节551700

关键词: 北极涛动 纬向对称型 经圈环流 费雷尔环流 哈得来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