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发光法中和抗体检测技术对广州地区人5型腺病毒的流行病学研究

摘要: 目的建立高通量、可定量中和抗体检测方法,并且调查广州健康成人及儿童人群中人5型腺病毒中和抗体存在情况。方法采用以带有分泌型碱性磷酸酶报告基因的5型重组腺病毒使用化学发光法,调查116份成人血清和94份儿童血清中5型腺病毒中和抗体情况。结果该方法是一种适合高通量调查的血清学调查方法,广州地区成人中人5型腺病毒中和抗体阳性比例占26.72%,儿童中阳性比例为17.02%。结论5型腺病毒在广州人群中具有一定的免疫程度,结合中和实验结果来应用该种病毒载体并同时开发其他血清型的腺病毒载体很有必要。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广州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东广州510663 [3]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关键词: 人5型腺病毒 化学发光法 中和试验 流行病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