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瓦克病毒广州株N蛋白基因的克隆、表达及抗原性鉴定

Abstract: 目的克隆、表达和鉴定诺瓦克病毒广州株NVgz01全长N蛋白。方法在成功构建诺瓦克病毒广州株全基因组克隆并测序的基础上,将全长N蛋白基因克隆到表达载体pET28a(+)上,经IPTG诱导表达后,利用Ni^2+亲和层析柱对重组N蛋白进行纯化,并用Western blotting和ELISA方法检测其抗原性。结果重组诺瓦克病毒N蛋白基因在大肠杆菌中可以高效表达,其相对分子质量为62×10^3,可在Ni2+亲和层析柱上高度纯化;经抗原检测试剂盒检测和免疫学方法分析,均表明重组N蛋白具有良好的抗原性。结论本研究克隆和表达了诺瓦克病毒广州株的全长N蛋白,为诺瓦克病毒诊断试剂和疫苗的开发等进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Keyword: 诺瓦克病毒广州株 全长n蛋白基因 抗原 克隆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