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离子强度对牛磺酸离子交换平衡的影响

关键词: 离子交换 ; 牛磺酸 ; 离子强度 ; 氨基酸 ; 相平衡

摘要: 采用静态吸附法研究离子强度对牛磺酸/OH^-体系在阴离子树脂D290上离子交换平衡的影响,测定了不同离子强度下牛磺酸在碱式阴离子交换树脂上的交换平衡等温线.研究结果表明:(1)随着溶液离子强度的升高,阴离子树脂对牛磺酸的平衡交换吸附容量逐渐降低,牛磺酸在树脂上的分配系数λTau逐渐下降;(2)随着溶液离子强度增大,达到平衡时液相的pH值升高,溶液中牛磺酸阴离子Tau^-含量迅速增加,而牛磺酸两性离子Tau^±含量迅速降低;(3)在一定的牛磺酸浓度范围内,溶液离子强度增大,有利于提高离子交换树脂对牛磺酸的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