壳聚糖及其衍生物对染料废水的脱色研究

摘要: 利用羧甲基壳聚糖(NOCC)复配聚丙烯酰胺(PAM)对3种水溶性染料模拟废水进行絮凝脱色处理,研究了溶液的酸度、絮凝剂与助凝剂的投加量等因素对脱色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引入PAM作为助凝剂的脱色效果优于单纯使用羧甲基壳聚糖。处理此染料废水的最佳pH值为2.3,羧甲基壳聚糖的质量浓度为480mg/L,PAM投加量为4~8mgL。在此优化条件下,复合絮凝剂对三种染料废水的脱色率为99%,COD去除率为90%;用壳聚糖/稀土复合膜处理染料废水时,对直接黑FF、还原红F3B染料废水的脱色率分别达到94.7%和98.2%,明显优于单纯壳聚糖膜。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510301 [2]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100049 [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化工系,佛山528000

关键词: 羧甲基壳聚糖 聚丙烯酰胺 染料废水 脱色 壳聚糖/稀土复合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