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简单、有效的适于PCR操作的放线菌DNA提取方法

摘要: 目的:利用改良酶法发展了一种从微量(几百微升)发酵液中快速安全的提取放线菌基因组DNA的方法.方法:利用溶菌酶破壁,蛋白酶K和SDS除蛋白,成功 提取较高质量的放线菌基因组DNA,所得的DNA可作为PCR反应的模板进行16SrRNA 等基因有效扩增.结果:能从海绵和土壤分离的放线菌中成功提取基因组DNA.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单、费用低廉、不使用酚、氯仿等有毒害作用有机试剂,非常适于 长期从事放线菌操作的研究人员.为大量放线菌菌株的快速鉴别、高通量筛选和 系统分类研究创造了条件.

部门归属[1]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2]广东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广东广州510640

关键词: 放线菌 基因组dna提取 Pcr 16s 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