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式细胞仪在海洋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流式细胞仪(flow cytometry,简称FCM)是一项集激光技术、电子物理技术、光电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细胞荧光技术等为一体的仪器。研究对象为单细胞和其它生物颗粒。流式细胞仪主要由流动室和液流系统、激光源和光学系统、检测系统和分析系统四大部分组成。流式细胞仪的工作原理是:将特异性荧光染料染色的颗粒在气压和鞘液的约束下形成单细胞(颗粒)柱,后者与入射的激光束垂直相交,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广州510301

关键词: 流式细胞仪 海洋生物学 应用 生物颗粒 荧光技术 液流系统 电测量技术 计算机技术